Monday, August 19, 2013

现代文盲

记得前几天在MyFM听到一个很有趣的话题。题目是“现代文盲”。现在的人,由于科技发达,经常用手机或电脑打字,而复杂的华语字却忘了怎么写。

由于常用电脑与手机,它们经常可以预测你要写什么,而在你还没打完拼音的时候,就浮现你要表达的话。而又有谁真正记得每一个字,每一个笔画是怎么写的?

而我,很可悲的,也逐渐变成这文盲一族。当主播们说到试写“慷慨解囊”与“众目睽睽”这两句成语时,我才发觉原来我还未曾真正写过这个字,而且浮现在我脑海里的写法,是错误的。

当时,我就有一个想法,那就是如果下一代都是这样那该怎么办?那岂不是每个字都要靠电脑帮忙?人脑即将输给电脑,这是一件恐怖的事。还记得小时候,觉得繁体字很美,还特意去学一些繁体字,而现在因为少写字,感觉字体都变丑了。。。

其实,文盲这件事不只限于华语,英语与现在年轻人的“潮语”也大有影响。现在的英文大家都爱用简写,例如you变成u,please变成pls,btw变成by the way。。。说真的,我一度以为btw代表between(因为以前btw的简写应该是between)。而这些简写往往让人忘记这些字是怎么拼的。。。

年轻人所谓的“潮语”也让我跟不上节奏。但我觉得,这不重要。最重要的是要锻炼回最基本的。所以我告诉自己要多看书,多练写字,以免真的变成文盲。

就算有孩子的,也奉劝一句,别让他们太投入现在的iPhone,iPad等。为了 下一代着想,好好训练他们吧。。。


不要放弃原有的传统,好好记住当初的一切。。。

草于2013年8月19日
晚上8点04分

2 comments:

  1. 所以你要多多写部落各。
    哈哈……老了后,成为你的回忆记录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哈哈,现在有灵感就写咯。。。 XD

      Delete